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中国概况 | 大事年表 | 人物长廊 | 国史珍闻 | 图说中国 | 影视记录 | 教育指南 | 新中国60周年图片展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事年表 >> 共和国历史上的今天
  9月15日
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
   
  1954年9月15日—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来自全国的1141位人大代表出席大会,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按照《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权力机关;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这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正式确立。
  
   

195091525日 全国首届出版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作出关于出版事业的基本方针等五项决议。

  1953915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会议批准李富春《关于与苏联政府商谈苏联对我国经济建设援助问题的报告》。

  △ 最高人民检察署发出《关于在全国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工作中检察工作的指示》。

  195491528日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务院、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组织法;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朱德为副主席;刘少奇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宋庆龄等13人为副委员长;董必武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鼎丞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决定设立国防委员会和国防部,任命毛泽东兼任国防委员会主席,彭德怀任国防部部长。按照《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权力机关;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这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正式确立。

  1955915 国务院同意并转发劳动部《关于目前技工学校工作的报告》。

图为毛泽东致开幕词

  195691527日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作政治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大会宣布,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取得决定性胜利,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了;国内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的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大会着重提出了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问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928日,中共八届一中全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为副主席,邓小平为总书记。上述6人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1957915 中国最大的炼焦炉——鞍钢新一号、二号炼焦炉建成投产。

1959915,新中国当时最大的客运车站北京火车站开通运营

  △1959年9月15日 中国当时最大的客运车站——北京站建成并交付使用。北京火车站于1959120日开工兴建,910日竣工,915日开通运营。北京站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铁路客运车站。北京站是20世纪50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周年首都十大建筑之一,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雄伟壮丽,浓郁民族风格与现代化设施设备完美结合,其建设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堪称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

  1961915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中共中央决定对全党各级各方面的领导干部,以短训班的方式普遍进行一次轮训。

  △中共中央批准试行庐山工作会议上通过的《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简称《高教60条》)。这个条例,规定了高等学校的方针、任务和有关政策。指出,高等学校的基本任务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各种专门人才。

图为金日成主席陪同刘少奇主席参观。

  196391527日 刘少奇主席访问朝鲜。

  1973915中国和上沃尔特(即今布基纳法索)建立外交关系。

  1974915新华社报道: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宁夏黄河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基本建成,并发挥显著效益。

  1975915中国著名漫画家、美术家、文学家丰子恺逝世,终年78。丰子恺,1898年生,浙江桐乡人。历任上海美协副主席,上海中国画院院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出版有漫画集《子恺漫画选》《子恺画集》。

  197991530日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李先念等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

  1982915 中央军委下达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方案,决定将军委炮兵、装甲兵、工程兵机关,分别改为总参谋部炮兵部、装甲兵部、工程兵部;铁道兵与铁道部合并;撤销军委基建工程兵。

  19839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在北京成立。成为国务院29个组成部门之一,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主管全国的审计工作。

  1984915国务院批转对外经济贸易部《关于外贸体制改革意见的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是:政企分开;简政放权;实行进出口代理制,改进外贸经营管理;改革外贸计划体制;改革外贸财务体制,加强经济调节手段。

  △ 国务院发出《关于成立电子振兴领导小组的通知》。通知指出,李鹏任组长,吕东、宋健、赵东宛、聂力、江泽民任副组长。

  1986915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厂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全国工业企业开始实行厂长负责制。

  △ 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使用税暂行条例》。

  1986915 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 

  1987915 《刘少奇论合作社经济》文集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 国务院公布施行《电力设施保护条例》。

  198791524日 台湾《自立晚报》记者李永得、徐璐来大陆进行旅游、采访。在此期间,他们先后到了北京、杭州、广州、中山、深圳、厦门等地。这是自1949年以来台湾记者首次到大陆采访。

  1988915 新华社报道:经国务院批准的投资管理体制近期改革方案确定,我国“七五”后3年,建设项目领导体制实行董事会制或管理委员会制。

  19889152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中央工作会议,正式作出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

  1989915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就对台方针、海峡两岸交流、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注意事项等问题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重申中国政府“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对台方针不变,对台经贸政策不变,促进海峡两岸人员交往和各项交流的政策不变。

  △ 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决定当日起在全国实施居民身份证的使用和查验制度。

  1989915105日 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在北京举行。

  199291522日 首届弱智人奥运会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中国8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田径、游泳等三项比赛,共获金牌5枚、银牌1枚,列奖牌榜第七位。

  △ 新华社报道: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在世界上首次合成并鉴别了汞—208、铅—185两种新核素。

  2000915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意见和建议。

  △ 京沈高速公路通车,全长658公里。

  2000915101日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第二十七届奥运会上获得28枚金牌、16枚银牌和15枚铜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三名。

  2001915 中国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200191525日 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举行。此次文艺会演,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200291522日 应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众议长尼尔·安德鲁和参议长保罗·卡尔弗特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对澳大利亚进行访问。

 

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在上海开幕

  2005915 以“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2008915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决定从2008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0991518日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2915 国家海洋局在其网站公布了我国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地理坐标:同时公布了国家海洋局海岛监视监测系统中的部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位置图、示意图、三维效果图等,以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有关情况。

3 4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