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中国概况 | 大事年表 | 人物长廊 | 国史珍闻 | 图说中国 | 影视记录 | 教育指南 | 新中国60周年图片展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事年表 >> 共和国历史上的今天
  2月6日
W020120207566401488199.jpg
2012年 首获7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
     2012年2月6日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布了探月工程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获得的7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上图:全月球正射投影图。新华社发)这是目前国际上已公布的分辨率最高的全月球影像图,表明我国探月工程又取得一项重大科研成果。
  
   

  195026 中国搬运工会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彻底消灭搬运行业中的封建制度。

  19542610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刘少奇受中央政治局的委托向全会作了报告。朱德、周恩来、陈云、邓小平等44人在会上发了言。会议一致通过毛泽东建议起草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

  1956年2月6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通话。《指示》中正式确定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同年2月10日,中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从1998年起,每年9月份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195826 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对复员军人管理教育的指示》。

  196426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学制问题研究小组,由林枫、蒋南翔、张劲夫等9人组成,林枫为组长,蒋南翔为副组长。

  197326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发生里氏7.9级强烈地震。地震造成房屋倒塌,人、畜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

  197826 中共中央批准教育部和中央广播事业局《关于筹办电视大学的报告》。《报告》提出:主办面向全国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这所大学为业余性质,要求学员学完全部课程后,能达到相当于大学毕业的水平。

  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对社会集团购买力控制管理工作的通知》。

  1979年2月6日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简称“中央电大”)正式开学。中央电大是教育部直属的,运用广播、电视、文字教材、音像教材、计算机课件和网络等多种媒体,面向全国开展远程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

  △ 中共安徽省委鉴于该省肥西县山南公社已经出现包产到户,召开常委会专门讨论包产到户问题。省委第一书记万里说:过去批判过的东西,有的可能是正确的,有的也可能是错误的,必须在实践中加以检验。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政策,也毫无例外地需要接受实践检验,我主张在山南公社进行包产到户试验。万里的意见得到省委的同意。此前,该省风阳县小岗生产队农民也自发地采取了包干到户的做法。

  198226 国务院发布《广告管理暂行条例》,自当年51日起施行。

  198726 邓小平同几位中央负责人谈话。邓小平在谈话中指出:为什么一谈市场就说是资本主义,只有计划才是社会主义?计划和市场都是方法嘛。只要对发展生产力有好处,就可以利用。它为社会主义服务,就是社会主义的;为资本主义服务,就是资本主义的。好像一谈计划就是社会主义,这也是不对的,日本就有一个企划厅嘛,美国也有计划嘛。我们以前是学苏联的,搞计划经济。后来又讲计划经济为主,现在不要再讲这个了。十三大报告要在理论上阐述什么是社会主义,讲清楚我们的改革是不是社会主义。要申明四个坚持的必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必要,改革开放的必要,在理论上讲得更加明白。

  △ 中国和伯利兹建交。中美洲国家。位于中美洲东北部。

  △ 著名医学家钟惠澜在北京逝世。钟惠澜祖籍广东梅县,1901年生于葡属东帝汶功利岛,1917年返回祖国。

  19872610日 经济特区工作会议在深圳举行。会议总结了上一年特区工作的成绩。会议提出,特区工作的中心任务是:继续坚持抓生产、上水平、求效益的方针,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和产品外销的竞争力。411日,国务院批转了《1987年经济特区工作会议纪要》。

  199326—14日 第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波兰举行中国队获得6枚金牌、2枚银牌和4枚铜牌,在金牌榜上列第三。

  199426 江泽民为《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干部选读)撰写题为《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武装起来》的序言,指出: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新发明、新理论层出不穷,知识更新异常迅速。我们只有锲而不舍地努力学习,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才能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艺术。由江泽民倡议并题写书名、国家科委组织数十位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撰写的《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干部选读)

  △ 《人民日报》发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宏观经济组撰写的题为《对当前宏观经济的判断和建议》的文章。文章认为: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和加强与改善宏观调控,两者都是市场经济体制内在的本质要求和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二、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经验之一,是通过渐进的改革,不断促进经济发展,创造进一步改革的条件,使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互相促进。三、经济高速增长可能带来的最大危险是通货膨胀。因此,快要有个度。这个度就是快到什么程度不致引起严重的通货膨胀,不致造成社会的不稳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经济的快速增长就不可能持续。要看到,现在通货膨胀加剧的危险依然存在。造成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是投资规模过大。四、在九十年代以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的关系。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稳定是前提。改革、发展搞好了,稳定才有基础。但如果没有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改革、发展都难以进行。因此,改革、发展,都必须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要有利于稳定。改革要促进发展,发展必须适应改革的要求。

  199526 中国影协主席、杰出的革命文艺家夏衍在北京逝世。夏衍原名沈乃熙,1900年生于浙江杭州。1919年在家乡参加“五四”运动。1920年,他赴日本留学,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4年,他经孙中山先生介绍加入中国国民党,担任国民党驻日总支部常委兼组织部部长。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工人运动及翻译工作,译有高尔基的《母亲》等外国名著。199410月,国务院特授予他“国家有杰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

  199626 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反腐败工作会议。李鹏作重要讲话,指出反腐败斗争是国家政权建设的一项基本任务,要巩固成果,突出重点,把反腐败斗争落到实处。

  200126 江泽民《论科学技术》一书,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入198912月至200010月期间江泽民关于科学技术问题的讲话、文章、书信和批示等共49篇,约15万字。其中不少文稿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宣布,通过定位克隆的方式,两家机构最近分别成功地克隆了遗传性乳光牙本质II型基因。这两家机构是该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基础医学研究所医学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一成果,表明我国在口腔遗传病研究以及人类遗传疾病基因定位克隆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200226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复馆仪式在喀布尔举行。

  200326 我国著名法学家史久镛先生当选为国际法院院长。史久镛1994年起当选国际法院法官,2000年当选副院长。

  20102月6日 环保部、统计局、农业部三部门联合发布《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2月6日上午10时50分,满载着旅客的G2004次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列车在西安火车站发车,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世界上首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速铁路。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郑西高速铁路全长505公里,郑州至西安列车直达最短时间将由6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 

 

 

  20122月6日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布了探月工程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获得的7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上图:全月球正射投影图。新华社发)这是目前国际上已公布的分辨率最高的全月球影像图,表明我国探月工程又取得一项重大科研成果。

 

   2016年2月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

3 4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