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中国概况 | 大事年表 | 人物长廊 | 国史珍闻 | 图说中国 | 影视记录 | 教育指南 | 新中国60周年图片展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事年表 >> 共和国历史上的今天
  2月27日
《中美上海公报》,简称《上海公报》
中美两国签署《上海公报》
   
  1972年2月27日,中美两国政府在上海签署《联合公报》,2月28日发表,又称《中美上海公报》,简称《上海公报》。中美联合公报的发表,标志着在对抗20多年之后,中美两国政府开始向关系正常化发展,为两国建交奠定了基础。
   

73 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在第十一次最高国务会议上,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重要讲话

  195722731日 毛泽东主席在最高国务扩大会议上,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矛盾,不过它又与旧社会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具有根本不同的性质。他指出,在我们面前有两类性质完全不同的社会矛盾,即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解决敌我矛盾要用专政的方法,解决人民内部矛盾要用民主的方法。

  195822736 18省市扫盲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召开。陈毅在会上提出全国来一个文化上的“原子爆炸”,扫识字盲、文化盲、科学盲。

  1960227 共青团三届六中全会在青岛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发动广大青年在全民的技术革命运动中发挥更大的突击作用的决议》。

  1961227 北京工人体育馆建成。

  1962227 中共中央联络部部长王稼祥,征得部党委的同意,就我党的对外工作政策问题联名给中央负责同志写了一个书面建议。建议提出:为有利于国民经济的调整和恢复工作,争取时间渡过困难,党应该在对外政策上采取和缓的方针;同时提出在困难形势下我国对外援助应实事求是,量力而行。

  1965227 中国举重运动员陈满林在北京打破最轻量级推举世界纪录。

  1972年2月27日 中美两国政府在上海签署《联合公报》,2月28日发表,又称《中美上海公报》,简称《上海公报》。中美联合公报的发表,标志着在对抗20多年之后,中美两国政府开始向关系正常化发展,为两国建交奠定了基础。

  197322732日 财政部召开财政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决定1973年财政体制试行财政收入固定比例留成和财政包干两种办法。

  1981227 中国人口学会在北京成立。马寅初任名誉会长,许涤新为会长。

  1982227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严禁进口、复制、销售、播放反动黄色下流录音、录像制品的规定》。

  △ 中央绿化委员会(后称全国绿化委员会)宣告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1984227 国务院作出《关于农村个体工商业的若干规定》。

  △ 国务院发出《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命令》和《关于农民个人和联户购置机动车船或拖拉机经营运输业的若干规定》。

  1984227328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在北京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根据几年来的实践,对西藏的基本情况来一次“再认识”,对现行的方针政策作一次再研究,进一步解放了思想,认识了西藏的特殊性,明确了奋斗目标,确定了一些更加切合实际的方针政策。会议提出:西藏的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要把自己的主要精力转移和集中到三个方面来:第一,一定要按照西藏的特殊条件,干方百计地把经济搞上去;第二,一定要尊重和继承西藏文化固有的优良传统,发展藏族的语言、文学、史学、艺术、医学等,建设具有西藏民族特点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第三,一定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统战工作、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特别要团结上层代表人物,同他们开诚布公,真诚合作,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41日,中共中央在关于印发《西藏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中指出:《纪要》是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指导西藏工作的重要文件。

  1986227日 为了加强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工作,逐步实行科学基金制,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1988227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改为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

  △ 国务院批转国家体改委提出的《198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方案》提出:1988年的经济工作总的方针是:经济要进一步稳定,改革要进一步深入。经济体制改革要从这一全局出发,立足于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亟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把经济体制改革同经济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

  △ 国务院发布《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暂行条例》,共七章四十五条。制定并发布这一条例的目的是:发展和完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提高经济效益。

  198822734日 第三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章程》和《第三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关于全国台联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林丽韫当选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1989227 新华社报道:中国科技大学研制成功零电阻温度高于130K的超导材料——铋铅锑锶钙铜氧化体,创造了目前世界上超导零电阻温度的最高纪录。

  1995227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决定》。

  1997227 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共三编十三章一百七十二条。《条例》对党内各种违纪行为及其处分都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要求全党自发布之日起贯彻执行。《条例》是党的纪律最为具体、系统、完整的条规,是党内处理违纪案件的基本依据,是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它的发布是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使党的纪律建设逐步制度化、法制化的重要举措。

  1998227—28日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补充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本金的决议。财政部将定向发行特别国债,特别国债发行总额为2700亿元,所筹集的资金拨补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本金。

  2000227 中央企业工委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对会议的召开作出重要批语。并指出,根据党中央的决定,中央企业工委的工作范围,在原中央大型企业工委的基础上,作了新的调整,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为重大。

  2001227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在海南举行,26个国家的数百位中外嘉宾出席了成立大会。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博鳌亚洲论坛”是1998年由澳大利亚、日本和菲律宾的前政要倡导成立的。“论坛”是一个非官方、非盈利、定期、定址、开放性的国际会议组织,也是首个永久定址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

  中国第一条可满足0.25微米线宽集成电路要求的8英寸硅单晶抛光片生产线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建成投产,它标志着中国深亚微米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硅单晶抛光片的生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0322728日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衔条例》(于228日公布施行)。

  2006227 陈水扁在两岸同胞的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的一片谴责声中,强行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瑞士国防部长施密德时重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允许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人都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2007227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李振声获得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歼-10飞机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其余如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重大奖项也各有得主。而在此前的历年奖项名单上,四大奖项都曾出现过空缺。

  △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复核死刑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对死刑复核案件裁判方式作出重大改革。这一司法解释改变了以往对于死刑复核案件可以作出核准、改判或者发回重审的传统做法,规定对于报请复核的死刑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原则上只作出核准死刑或者不核准死刑的裁定;只有在少数特定情况下,可以依法改判。

  2013227 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今天上午首次靠泊青岛某军港(新华社记者 吴登峰摄),标志我航母军港已具备靠泊保障能力。我国首座航母军港由中国海军组织设计施工,历时4年时间建成,码头水、电、气、油等保障设施完备。辽宁舰将在这里继续开展后续相关试验和训练。

  2014年2月27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通过《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指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强调要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8年2月27日 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首次发现一颗毫秒脉冲星,并得到国际认证。

3 4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