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中国概况 | 大事年表 | 人物长廊 | 国史珍闻 | 图说中国 | 影视记录 | 教育指南 | 新中国60周年图片展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事年表 >> 共和国历史上的今天
  2月2日
图为保护斑头雁、棕头鸥等鸟类及其生存环境而建立的青海湖鸟岛自然保护区。
第十五个世界湿地日
   
  2011年2月2日,第十五个世界湿地日。1997年首批被列入的7块国际重要湿地为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青海鸟岛自然保护区、海南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香港米埔湿地、江西鄱阳湖自然保护区、湖南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吉林向海自然保护区。至2008年,我国的国际重要湿地数量增加到36块。
   

  195122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普遍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指示》。

  △ 政务院通过《关于1951年农村生产的决定》。

  △ 周恩来外长发表声明,谴责联合国大会130日非法通过诬蔑我国为侵略者的决议。

   1955年1月,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教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联合通知,印发《汉字简化方案草案》30万份,征求意见。自发表至同年7月的半年多时间里共收到各界群众的来信和意见书5167件,全国参加讨论的人数达20万,其中赞成《汉字简化方案草案》的人数占97%。

  19632227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两年来创造四好连队的基本经验,研究了部队政治工作任务,讨论了政治工作条例。

  197522 周恩来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和毛泽东送上《关于国务院各副总理分工问题的请示报告》。《请示报告》说:第一副总理邓小平“主管外事,在周恩来总理治病疗养期间,代总理主持会议和呈批主要文件”。毛泽东批准了这个报告。此后,邓小平在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支持下,实际上开始主持国务院的日常工作。

  197622 中共中央发出1号文件。文件的内容是:根据毛泽东121日和28日的提议,并经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任命华国锋为国务院代总理并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在叶剑英生病期间,由陈锡联负责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

  19772215日 经中共中央批准,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迅速解决铁路运输严重堵塞的问题。经过整顿,到4月份,全国铁路平均日装车量和运量都超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

  198522 商业部发出通知:改变过去长期实行的棉花统购为按合同定购。当年全国的定购数量为8500万担。棉农完成定购任务后,剩余的棉花可自由销售。

  1989224日 应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4日,邓小平在上海会见苏联客人。

  1991226日 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巩固和扩大包括两个范围的联盟在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一个是大陆范围内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全体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一个是大陆范围以外以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台、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联盟。

  199422 纪念邓颖超同志诞辰九十周年暨《邓颖超文集》、《忆邓大姐》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李瑞环发表讲话,胡锦涛等出席。4日,天津邓颖超纪念馆落成开馆,江泽民题写馆名。

  1994224日 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推出1994年至199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纲要。宋健提出1994年环保工作重点抓执法检查。

  199622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在北京不幸逝世。李沛瑶生于1933年,广西苍悟人。

  199722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秦基伟在北京逝世。秦基伟,生于1914年,湖北黄安(今红安)人。湖北红安县人,1914年11月出生。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红四方面军经理处监护连排长,总部手枪营连长,少共国际团连长,警卫团团长,红三十一军第二七四团团长,红四方面军总参谋部补充师师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游击支队司令员,晋冀豫军区参谋处长,一二九师新编第十一旅副旅长,太行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兼中共地委书记。解放战争时期,任太行军区司令员,晋冀鲁豫军区第九纵队司令员,第二野战军第十五军军长。建国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军长,云南军区副司令员,昆明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兼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成都军区司令员,北京军区第二政治委员、第一政治委员、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是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200122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张建龙宣布,截至2000年底,我国共建立各种类型自然保护区1276处,总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2.44%

  2009年22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与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双方就中英关系、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共同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会谈后,双方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2010年22纪念姬鹏飞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座谈会。

  2011年22第十五个世界湿地日。1997年首批被列入的7块国际重要湿地为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青海鸟岛自然保护区、海南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香港米埔湿地、江西鄱阳湖自然保护区、湖南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吉林向海自然保护区。至2008年,我国的国际重要湿地数量增加到36块。

  2015年2月2日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讲话时系统阐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全党全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指出,“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政治陷阱,是一个伪命题。每个党政组织、每个领导干部,必须服从和遵守宪法法律,不能以党自居,不能把党的领导作为个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挡箭牌。

  2021年2月2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

3 4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